腸道菌群對腦部健康的重要性

1 分鐘閱讀 /
腸道菌群對腦部健康的重要性

04/30/2021

惠氏營養品香港不但致力把以科學為本的優質營養品帶給有需要父母,亦努力透過不同途徑為公眾提供健康資訊。今個月,我們藉此平台為大家分享一腸道與大腦之間的聯繫。

現時有理論主張腸道是人體中第二個大腦,背後的理據是什麼?腸道有多種微生物居住在內,形成腸道菌群,於成年人甚至可重達兩公斤。腸道菌群對人體各種生理功能尤其重要,包括腸道生理功能、消化、免疫功能等。但原來腸道菌群亦可以通過腸腦軸 (gut-brain axis) 與腦部溝通,從而影響情緒、行為及認知能力。其中假設包括腸道菌群分泌的神經傳遞物質可向上傳遞訊息,最後在大腦發揮作用,影響腦部活動。腸腦軸是近十年興起的科研領域,科學家們仍在致力研究,以進一步了解腸道菌群與腦部健康的關係。

而早期的菌群繁殖對嬰幼兒為之重要, 因為這是可建立健康腸道菌群的一個關鍵時機,並與孩?的?遠健康息息相關。要維持腸道菌群多樣性以及各種菌類的平衡,膳食營養是不可忽視的一大要素!有多份研究指出母乳低聚糖 (HMOs)、益生元及益生菌均可支持早期腸道菌群健康生長。另一方面,現時已有初步證據顯示母乳中的母乳低聚糖 (HMOs) 與寶寶的腦部發展有正面關係,所以科學家們亦沿著這方向,探索在嬰幼兒食品加入這些成分對腦部發展帶來的影響。

希望以上內容能有助加深各位更多有關此題目的了解。